先兆流产胚胎停止发育诊断标准

时间: 2020-07-10 18:13:42 作者:嗣道

每个准妈妈都希望孕期顺顺利利,可是做B超的时候却听到了一个悲伤的消息,医生告知胚胎已经停止发育了,这让很多准妈妈难以接受。还有一些有胎停经历的准妈妈对上次的记忆仍心有余悸,做B超的时候尤其担心,但是查了两次B超仍然听不到胎停,捏了一把汗,是不是又胎停育了呢?该怎么判断胚胎是否停止发育呢?

一.胚胎停育发育的B超标准

  • 孕囊平均直径>25mm,但是未见卵黄囊和/或胚胎;
  • 胚胎长>7mm未见胎心搏动;
  • 无卵黄囊的孕囊2周后复查仍未见伴有胎心的胚胎;
  • 有卵黄囊的孕囊10天之后复查超声仍未见有胎心的胚胎;
  • 初次超声未见胎心1周后复查仍未见胎心;
  • 初次超声平均孕囊直径<12mm,2周后复查平均孕囊直径未翻倍者;
  • 初次超声平均孕囊直径>12mm,孕周>7周后复查仍未见胚胎;
  • 腹部孕囊平均直径大于等于25mm 胎芽9mm,孕囊25mm,无心管搏动
  • 阴超孕囊平均直径大于等于20mm 胎芽5mm,孕囊20mm,无心管搏动

二.胚胎停育的超声检查技术

超声检查的重点要放在观察胎囊的大小、形态及有关胚胎组织和原始心管搏动征象上。从胎囊大小及有无胎芽可推测妊娠周数,从胎芽有无胎心征象可判断胚胎是否死亡。

三.超声诊断时间

正常妊娠胎芽从6周开始显示,孕7周时大部分能够显示,孕8周时,100%应见到胎心搏动。B超探测早孕病例,如果月经规律,而末次月经记得准确者,到孕8周未见胚胎组织则应考虑胚胎停止发育。如果胎芽与停经月份不符且看不到胎心,则胚胎死亡的可能性很大,要定期观察。如果月经不规律,且末次月经记忆不清时,可能会造成胎囊及胚胎组织大小与停止月份不符现象,妊娠不足6周时,可能胎心显示不满意,则要等待一段时间后进行复查,若出现胎心闪动,且妊娠囊增大,嘱其继续妊娠;若仍不见胎心闪动,或胎囊、胎芽变小则应考虑诊断为胎停育。

四.胚胎停育检查的临床意义

已婚育龄妇女出现停经,且妊娠试验阳性,B超显示宫内妊娠者即可诊断为早孕,若出现早期阴道流血,临床上很希望了解胚胎是否存活,以便决策采取保胎措施或者终止妊娠。此时,就需要B超给予及时的检查,如果妊娠囊大小与停经月份相符,形态正常,有胎心搏动,则需保胎治疗且成功希望很大,反之,妊囊小于停经月份或变形、皱缩或下移到宫颈口处,胎心胎动消失,则是胚胎死亡的确凿证据。经手术和病理证实。B超根据妊娠囊及胎心特异性图象表现对胚胎停止发育有很高的诊断价值。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声明:本栏目的内容,包括医学意见和任何其他健康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视为特定诊断;如果您对自己的健康或他人的健康有任何疑问,请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寻求医生的直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