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原因会导致胎停?

时间: 2019-01-08 17:05:38 作者:嗣道

胚胎停育是指妊娠早期胚胎发育自然终止、胚胎丢失的病理过程, 其妊娠结局通常为稽留流产和不全流产。超声学检查表现为子宫增大多发无回声光点或光团、无妊娠囊、孕囊不完整、无胚胎组织或无胎心、胎动。

胚胎停育是指妊娠早期胚胎因某种原因所致的发育停止, 其发病率约为1%, 占临床妊娠的15%~20%。近年来, 随着环境问题的突出及二胎政策的开放, 临床上观察到早期胚胎停育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严重影响妇女的身心健康。胚胎停育的发病原因非常复杂, 其发病机制至今尚不十分清楚。影响因素包括胚胎因素、母体因素、免疫因素、环境因素等。研究显示超过50%的早期自然流产和至少5%的胎死宫内, 都伴随着染色体异常、拷贝数变异;包括基因组微缺失和微重复。

1 染色体异常

夫妻双方及胚胎染色体异常以及基因多态性、基因突变等均属于遗传异常。然而孕早期染色体异常是引起胚胎停止发育的主要原因已得到公认, 夫妻任一方染色体异常均可导致下一代遗传物质改变.

 国内一个273例的研究发现,早期胚胎停育患者中, B超提示胎儿异常62例, 占22.7%, 包括胎儿水肿、脑积水、露脑畸形、葡萄胎、叶状全前脑、无叶全前脑、颈部水囊瘤、双肾、肺发育不良等。

273例早期胚胎停育患者中, 结果阳性者占41.4%。染色体数目异常61例, 占22.34%;染色体结构异常43例, 包括末端缺失/重复和内部微缺失和微重复, 占15.75%;嵌合体9例, 占3.3%。

2 感染因素

感染因素包括阴道内致病菌感染、病毒感染等。妊娠期妇女内分泌水平发生一定的改变, 使机体免疫力降低对病原体的防御能力减弱, 免疫缺陷为其感染的主要原因。阴道内致病菌感染包括支原体、沙眼衣原体、阴道加德纳菌及某些厌氧菌。其中最主要为支原体, 支原体感染可以经胎盘垂直传播至宫腔或孕妇下生殖道感染上行感染扩散至宫腔, 引起宫腔内感染, 导致流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膜早破以及胎死宫内等后果。

3 免疫因素

受精卵在母体的种植可认为是一种半同种移植现象, 胚胎着床时, 母体的免疫细胞在母胎交界面聚集, 胚胎和母体之间通过复杂的免疫机制, 使母体免疫细胞对胚胎产生免疫耐受, 发挥对妊娠的免疫调节作用, 避免发生排斥反应。免疫因素主要包括:人类白细胞抗原 (HLA) , 血型抗体不合、滋养细胞膜抗原、封闭抗体、抗生殖免疫抗体及细胞因子等。

4 内分泌因素

内分泌异常因素主要原因为相关疾病直接或间接导致下丘脑一垂体一卵巢轴功能异常, 使得性激素分泌紊乱影响胚胎发育。主要包括:体功能不全、多囊卵巢综合征、甲状腺疾病、糖尿病等, 该原因约占内分泌异常导致胚胎停育的3%~67%。

5 母体因素

母体因素包括先天性子宫发育不全、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不良生活习惯以及孕期用药等。尚有大量文献报道孕妇肥胖、孕早期负面情绪以及孕期使用手机、电脑、及长期暴露于电磁辐射可能是胚胎停育发生的危险因素。孕妇孕早期使用某些药如:非甾体类抗炎药、抗凝药等也可导致胚胎停育致流产。

6 胎盘植入异常及绒毛血管形成异常

胎盘作为连接母体与胎儿的特殊器官, 具有物质交换、合成、代谢及防御功能。孕早期胎盘植入异常可能为胚胎停止发育原因之一, 包括许多因素, 主要为炎症因子与细胞因子的作用:例如NK细胞、肝素结合表皮生长因子 (HB-EGF) 、基质金属蛋白酶等。

7 男方精液异常

近些年通过对稽留流产及胚胎停止发育相关病例分析发现男方因素逐渐增多, 例如男方精液活性异常、精子核蛋白异常等。

8 环境因素

胚胎停育的发生与妇女怀孕时的身体状况、触的工作及环境危险因素等有关,如工作压力较大、被动吸烟、长期暴露于电磁辐射环境中及室内装修污染可能是孕妇发生胚胎停育、流产的危险因素。

声明:本栏目的内容,包括医学意见和任何其他健康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视为特定诊断;如果您对自己的健康或他人的健康有任何疑问,请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寻求医生的直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