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备孕  营养备孕

高龄二胎备孕营养

时间: 2021-03-25 17:12:47 作者:

妊娠是孕育生命的一个漫长过程,营养是胎儿健康发育的物质保障,孕前的营养储备和孕期的营养均衡是保证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的前提。现阶段我国计划再生育的夫妇,经济条件较好,受教育水平更高,自我保健和营养意识更强。再生育营养问题主要包括:孕产妇高龄及辅助生殖技术导致的妊娠并发症发生率增加,母乳喂养困难,导致婴幼儿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增加等。营养不良不仅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还可能引起出生缺陷,甚至有些成人疾病就起源于胎儿时期的营养不良。因此,准备再生育的夫妇应接受健康体检及膳食和生活方式指导,使健康与营养状况尽可能达到最佳状态后再杯孕。健康体检中还要特别关注血红蛋白、血浆叶酸、尿碘等反映营养状况的检测指标,以避免因相关营养素缺乏受孕成功和妊娠结局的不良影响。

再生育备孕妇女的膳食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应特别注意以下问题:

(一)调整体重至适宜水平

1.控制孕前体重的重要性

研究表明,孕前体重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婴儿死亡率以及期并发症等不良妊娠结局有密切关系。肥胖或低体重孕妇是发生不良妊娠结局的高危人群,再生育备孕妇女宜通过平衡膳食和适量运动来调整体重,使体质指数(BM)达到18.5-23.9kg/m2范围,以最佳生理状态来孕育新生命。

2.孕前低体重如何科学增重

低体重是指BM<18.5kg/m2的备孕妇女,可通过适当增加食物量和规律运动来增加体重,每天可有1-2次的加餐,如每天增加牛奶200ml或粮谷/畜肉类50g或蛋类/鱼类75g。

3.孕前肥胖如何科学减重

肥胖是指BMI≥28.kg/m2的备孕妇女,应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减慢进食速度,避免过量进食物减少高能量、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摄入,多选择低升糖指数( glycemic index,GI)、富含膳食纤维、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同时应增加运动,推荐每天30-9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

(二)预防缺铁性贫血,适度补铁

育龄妇女因为生育和月经失血,体内铁储备往往不足,是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患病率较高的人群。孕前和孕早期缺铁或贫血,可影响妊娠结局和母子的健康,导致流产、胎儿生长受限以及新生儿低出生体重,还会使孕妇更容易发生妊娠期缺铁性贫血。

由于妊娠期对铁的需要量显著增加,而且良好的铁营养状况是成功妊娠的必要条件,故从计划怀孕开始,妇女应尽可能多摄取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物,为妊娠储备足够的铁;贫血或铁缺乏的备孕妇女应积极治疗,待贫血或铁缺乏纠正后再怀孕。经常摄入含铁丰富、利用率高的动物性食物。如动物血、肝脏及红肉中铁含量及铁的吸收率均较高,一日三餐中应有瘦畜肉50-100g,每周1次动物血或畜离肝肾25-50g。在摄入富含铁的畜肉或动物血和肝脏时,应同时摄入含维生素C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以提高膳食中铁的吸收与利用。

新标准铁的推荐摄入量(RNI)在孕早、中、晚期及乳母期分别为20、24、29、24mg/d,建议孕前有贫血的再生育妇女尽量纠正贫血后再怀孕。但补铁不能过量,有研究显示,在孕前和妊娠早期,血红蛋白正常的妇女额外的高铁摄入可能会增加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性,并建议预防性补铁适可而止,以膳食补充为主。

(三)适量摄入碘,防止过量

碘营养状况与子代智力和体格发育有关。人体内的碘主要储存在甲状腺,约为8-15mg,可维持机体2~3个月的需要。碘缺乏引起甲状腺激素合成减少,甲状腺功能减退,进而影响新陈代谢及蛋白质合成,可对儿童智力发育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世界卫生组织(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估计缺碘造成儿童智力损失5-20个智商( intelligent quotient,IQ)评分,国内估计儿童智力损失10-15个IQ。研究表明,妇女孕前和孕期碘摄入量低于25ug/d时,新生儿可发生克汀病;孕期不及时补碘会增加胎儿神经系统发育迟缓的风险,碘缺乏病人在孕早期补碘。

对其胎儿的益处明显大于孕晚期补碘;孕前和孕期良好的碘营养状况可预防碘缺乏对胎儿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的不良影响。

考虑到孕妇比非孕妇多需约66%的碘,补碘在孕早期尤其重要,直接关系到胎儿大脑发育。由于碘缺乏对胎儿的严重危害、孕早期的妊娠反应影响碘的摄入,以及碘盐在烹饪等环节可能的碘损失,新标准推荐成年人碘RNI为120ug/d,孕妇推荐量为225ug/d,乳母为240ug/d;碘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值为600ug/d。有研究认为,当孕妇膳食碘摄入超过500g/d时可能引起相应的健康危害,当尿碘浓度>250gL时,可出现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建议再生育妇女在孕早期除常规使用碘盐外,每周再摄入1次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以增加定量的碘储备,并监测碘营养水平。

(四)叶酸的摄入

孕前3个月补充叶酸可降低子代神经管畸形和多种畸形的风险。叶酸是一碳单位的主要供体之一,在同型半胱氨酸代谢、DNA合成、甲基化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与胎儿正常发有、健康维持以及多种疾病的风险有关,是细胞增殖、组织生长与机体发育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动物实验和人群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孕早期缺乏叶酸可引起死胎、流产、脑和神经管畸形,还可导致眼、口唇、陽、胃肠道、心血管、肾、骨骼等器官的畸形。胚胎神经管分化发生在受精后2-4周(即4-6孕周),而妇女意识到自己怀孕通常在第5孕周以后或者更晚些时候,此时再补充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无疑为时已晚。研究表明,育龄妇女每天补充400ug叶酸4周后,体内叶酸缺乏的状态就会得到一定改善,持续补充12~14周后血清或血浆叶酸浓度达到有效水平和稳定状态。因此,必须从准备怀孕前3个月开始每天补充400ug叶酸(补充剂),才能保证胚胎早期有较好的叶酸营养状态,满足其神经管分化对甲基的需要,降低子代神经管和多器官畸形发生的风险;对于曾有过神经管畸形儿生育史和怀疑有叶酸缺乏的妇女,应在医师指导下补充更大剂量的叶酸。

我国育龄妇女体内叶酸水平较低,红细胞叶酸缺乏率北方妇女约54.9%、南方妇女约7.8%,在胎儿神经管畸形低发区的育龄妇女中,仍有相当一部分人缺乏叶酸;全国神经管畸形平均发病率为2.74%。(北方约7%、南方约1.5%),北方地区高于南方地区,农村高于城市,每年约有8万~10万名神经管畸形儿出生。国内外多项人体叶酸干预试验证实,胚胎神经管分化期补充叶酸可有效地降低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孕前至孕早期服用叶酸补充剂可以预防80%的神经管畸形儿出生;给曾经生育过神经管畸形儿的母亲补充叶酸,能使其再次妊娠时神经管畸形率降低70%。我国一项大规模社区干预试验表明,妇女于妊娠前后每天口服叶酸400ug,对神经管畸形高发地区和低发地区的预防率分别达到85%和41%。

天然食物中的叶酸是结构复杂的多谷氮酸叶酸,进入体内后必须分解出小分子的单谷酸叶酸才能被小肠吸收,生物利用率约为50%,由于对热、光和酸较为敏感,烹任加工的损失率可高达50%-90%。

人工合成叶酸补充剂为叶酸单体,定性较好,可被肠道直接吸收,空腹服用的生物利用率高达100%,与膳食混合后的生物利用率为85%,是天然食物叶酸的107倍。因此备孕妇女应每天补充400ug叶酸并持整个孕期。在我国,给计划怀孕的妇女和孕妇每天补充400ug叶酸(补充剂),已成为重要的营养干预政策,(有的医院是免费发放的)。

(五)科学适量补钙

钙是孕产妇最需要的微量营养素之一,孕期补钙可显著降低妊娠期收缩压、舒张压及子痫的发生率,并与子代远期的血压具有相关性。新标准中钙补充在成年女性800mg/d基础上,孕早期不增加,孕中期、孕晚期及哺乳期分别增加200mg/d,可耐受最高摄人量( tolerable upper intake level,UL)为2000mg/d。补钙建议主要通过乳制品摄入,必要时补充适量钙制剂。

(六)足量摄入维生素A

维生素A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在体内可以蓄积,孕期不足或过量均会引起不良后果。维生素A来源包括:食物、强化食物、维生素A制剂、多维元素片、孕妇奶粉等。新标准成年女性维生素A的RNI为700ugRE/d,对孕产妇推荐量在孕早、中、晚期及哺乳期分別增加0、70、70、600 ugRE/d。因此建议再生育妇女孕早期不增加,孕中晚期适当增加,哺乳期大量增加,同时在选择食物时学会识别营养标签,预防过量。

(七)维生素D的补充

维生素D是维持机体生命的必需营养素,除了与钙代谢的密切关系外,近几年大量研究证实,维持孕产期正常血浆维生素D3,水平与胎儿骨骼生长和神经代谢等密切相关,维生素D与妊娠期糖尿病、先兆子痫危险性增加也存在较大相关性。新标准成年女性维生素D摄入为400U/d,孕产期维生素D的RNI不变,但UL为2000U/d,所以建议孕产妇增加户外活动时间,通过日照补充维生素D,不足时再通过食物或者制剂补足,尤其是第一胎合并妊娠并发症的孕产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