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卵巢综合症饮食太重要!

时间: 2019-03-01 15:07:46 作者: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女性都想要问:「多囊要吃什么?」、「多囊不能吃什么?」,饮食和运动是多囊重要的辅助治疗,对于到达标准体重或原本不胖的患者,饮食调理与禁忌都应小心,以下介绍多囊饮食关键,照着做,就能轻松控制多囊。

(1)选择低血糖指数的食物:

多囊性卵巢症一般而言比其他人难减重,高胰岛素抗性会让脂肪容易囤积,常用的「低脂高碳水化合物热量减肥法」并不适用,事实上每位PCOS适用的碳水化合物可 能都不同,唯一相同的是要选低血糖指数食物。

低血糖(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55的碳水化合物,使血糖不致上升过快。

(2)改善多囊补充维他命B

头发、指甲、皮肤、神经和激素都依靠复合维生素B的成长,发展和维护。维他命B群成员颇多,包括叶酸、菸硷酸、维他命B6、维他命B12等,多囊性卵巢症的女性食用含有这些维生素的食物,不仅参予新陈代谢,提供能量,保护神经组织细胞,对安定神经、舒缓焦虑紧也有助益。

维生素B6甘蓝菜、香蕉、坚果类等

维生素B12鱼、肉、奶、蛋

(3)改善多囊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是保持多囊性卵巢症的女性健康的关键,如果多摄取膳食纤维,可吸附胆固醇,也有吸附胆酸的功能,则胆固醇不会停留在体内,就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

(4)改善多囊吃未加工过食物(非精制食物)

多囊大原则是尽量吃「非精制食物」,如颗粒的燕麦绝对优于麦片粥,麦片粥又优于即冲麦片或麦粉;糙米、 五谷饭优于白米饭,白米饭又优于稀饭;硬杂粮面包优于软杂粮面包,软杂粮面包又优于白面包;水果优于果汁;至于糕饼、蛋糕、饼干则为大忌

(5)改善多囊食用肌醇+叶酸改善排卵功能:

肌醇的主要作用是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以减少胰脏分泌胰岛素,进而减少卵巢局部雄性素的分泌及作用。肌醇为什么有效?因为卵巢中局部的雄性素(或男性荷尔蒙)会抑制卵泡的发育及成熟而维持在一定的大小,但也不会很快的退化萎缩,因此时间一久,卵巢便会累积许多的小卵泡,形成多囊性卵巢。因此一旦雄性素的作用减少了,小卵泡便有机会摆脱雄性素的抑制而发育成熟。

只是肌醇也不是吃了马上就有效,每天200-1000mg 约 3 个月才有效。肌醇在研究中,已被广泛用于治疗抑郁症,恐慌症,强迫症(OCD),故其肌醇建议用量从每天6至18克(6000至18000毫克)。

(6)改善多囊性卵巢降体脂肪食物:

多数的多囊患者胰岛素的代谢有先天性的缺陷,血液中有过多的胰岛素无法有效控制血糖,加上卵巢功能障碍而出现过多不成熟的「囊泡」及过量的「雄性荷尔蒙」,约一半以上的患者会有肥胖的情形,而过高的体脂肪率是造成各种慢性疾病的主要导火线,除了饮食习惯,也要搭配运动来改善。

(7)改善多囊性卵巢饮食营养注意事项

1.每天食用20-50克的纤维调节血糖。

2.以少量多餐(大约4小时一餐)使血糖不致上升过快。

3.高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应少吃。

4.低脂乳制品的食物,每天两至三份。

5.增加ω-3脂肪酸(三合一Fu方鱼油)、α-次亚麻油酸的摄取。

6.适当补充瘦肉和蛋白质,每日饮食中大约18%-25%。

7.蔬菜,水果,全谷物,每日饮食中大约40%-50%。

降体脂的热门食材

1、洋葱皮:

在用餐时摄取了多余的脂肪,是瘦身的一大公敌。洋葱皮,含有丰富的槲皮素而大受民众青睐。此种成分的功用,会在消化器官与脂肪结合,抑制对脂肪的吸收,并且将脂肪排出。此外,洋葱皮所带有的香味与辛辣成分...硫丙烯,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帮助维他命B1吸收,使新陈代谢变好。因此,在食用多油脂的餐点时,搭配洋葱皮一起吃,对瘦身很有帮助。

2、山楂:

是许多消脂茶的主要成分,所含黄酮类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胆固醇的作用。

3、大蒜:

含有蒜素和硒等矿物质,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和防止血栓形成,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胆固醇,对减肥有利。

4、山苦瓜:

许多相关研究发现,苦瓜具有抗癌,预防动脉硬化、降血糖、减肥等效果。其中减肥、降血糖,颇受国外学者重视,为日后可制成药品或健康食品,解决日益严重的第二型糖尿病及肥胖问题。

5、蛋白:

最新的研究显示,蛋白拥有抑制脂肪囤积的功能。在用高脂肪食物喂食白老鼠的实验中,将实验分成加入蛋白中所含的蛋白质与酪蛋白两组,其中蛋白组的体脂肪量,最后结果是较酪蛋白组来得低。虽然在实验中,是否是因为活化了与燃烧脂肪有关的酵素,详细进一步的数据结果,还有待证实。不过可以推论,蛋白里所含的蛋白质,可以促使脂肪燃烧酵素活性化,抑制脂肪囤积。

(8)其他饮食注意事项:

为免控制饮食造成吸收不足,应视情况每天补充500~1500毫克(mg)钙片和一颗含400微克(mcg)叶酸+肌醇的综合维他命、每日水份应达8杯 水量;为避免血脂质异常,少吃含饱和脂肪酸与氢化脂肪酸食品,如猪牛绞肉、肥肉、各种家禽及家畜皮、奶油、人工奶油、全脂奶、油炸食物、中西式糕饼;鱼 肉、蛋白、 豆、坚果是比较好的蛋白质来源。

声明:本栏目的内容,包括医学意见和任何其他健康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视为特定诊断;如果您对自己的健康或他人的健康有任何疑问,请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寻求医生的直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