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应激与反复流产有关吗

时间: 2019-11-28 17:00:43 作者:海外文献整理

什么是氧化应激

机体在遭受有害刺激时,体内活性氧(ROS)产生过多,超出了机体的清除速度,氧化系统和抗氧化系统失衡,过剩的ROS参与细胞内反应,引起氧化应激。氧化应激通过损伤DNA使维持细胞基本生理功能的基因失去表达活性,进而导致细胞衰老,从而导致组织损伤。在生物体的衰老过程中,机体组织细胞不断产生的自由基逐渐累积,由于自由基反应能力较强,可氧化细胞中的多种物质,损伤生物膜,造成蛋白质、核酸等大分子交联,因而影响其正常功能。

氧化应激与反复流产

人类的繁衍并不是高效的生物繁衍过程,往往在头三个月,有30%-50%的受孕因自然流产而告终,而大多数妊娠失败发生在胚胎时期,最终有15%-20%的临床妊娠因自然流产而告终,所以反复流产对于医生和患者来说都是令人沮丧的问题。在育龄女性中,有0.5%-3%的女性受复反复流产影响,而约有50-60%反复妊娠失败是特发性的。

氧化应激是指机体在内外环境有害刺激的条件下,体内产生活性氧自由基(ROS),而ROS自由基在体内常见的形态有超氧阴离子(O2-)、羟自由基(OH-)和过氧化氢(H2O2)等。

氧化应激引起的损伤在自然流产、反复流产、葡萄胎和药物引起的畸形儿童中起到关键作用,一些研究暗示全身性和胎盘性的氧化应激反应与流产/反复流产有关,而氧化应激诱发的内皮层损伤并造成胎盘血管生成障碍和免疫功能障碍均已证实会导致特发性反复流产;氧化应激引起的胎盘功能障碍可能会导致流产、反复流产、胚胎缺陷、葡萄胎和药物引起的致畸等多因素和多基因造成的结果,比如氧化应激导致的磷脂变性与抗磷脂综合征中抗磷脂抗体的形成有关。

目前认为机体抗氧化成分的减少导致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减弱,进而导致生物大分子结构损伤的增龄性累积。人体可以被理解成一个氧化与抗氧化的系统,随着年龄增加,自由基不断累积,机体平衡被打破,倾向氧化,进而导致了反复流产。尽管这一论述存在争议,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生物大分子的氧化与流产、反复流产、胚胎缺陷、葡萄胎和药物引起的致畸以及衰老本身密切相关,氧化应激即便不是诸多疾病的病因,也是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

氧化应激的检测

目前对于氧化应激的检测,主要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检测、脂质过氧化损伤(丙二醛(MDA))的检测、蛋白质的氧化损伤(蛋白质羰基含量)检测和基因检测(p53基因)等

面对氧化应激,该怎么办?

目前公认对于氧化应激有效的抗氧化剂包括超氧化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谷胱甘肽过氧化酶(GSH-Px)和丙二醛(MDA)。这些抗氧化剂,能够中和体内ROS,延缓氧化作用。

抗氧化剂大多来源于各种天然食物,也有人工合成的产品。其中,我们最熟悉的便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还有各种类胡萝卜素,如β-胡萝卜素、茄红素、花青素、虾青素、叶黄素等,以及硒元素。

但是研究报告也认为,想通过额外补充抗氧化剂来清除氧化应激,或许并不可靠。主要由于人体生命活动是复杂又相对稳定,多种抗氧化剂之间也要维持某种平衡才能发挥功效,关于自由基和抗氧化剂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目前的研究发现也只是冰山一角。

那么到底该怎么做才好?美国医学联合会在文章最后指出,在没有因缺乏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导致氧化应激及相关疾病的情况下,完全不用额外补充抗氧化剂。

声明:本栏目的内容,包括医学意见和任何其他健康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视为特定诊断;如果您对自己的健康或他人的健康有任何疑问,请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寻求医生的直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