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AMH激素与备孕

AMH 临床应用手册

时间: 2018-09-12 13:38:00 作者:

抗缪勒氏管激素 (Anti-Mullerian Hormone, AMH) 属于转化生长因子β (TransformingGrowth Factor beta, TGF-β) 家族的一个分子量约为 140kd 的糖蛋白。血清 AMH 浓度不受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影响,在整个月经周期中数值变化不大,相对于目前常用的预测卵巢储备及卵巢反应性传统方法(年龄及 AFC,FSH 和 E2 等)而言,血清 AMH 可更早期、更准确地预测妇女卵巢储备的变化,在监测卵巢储备功能、卵巢早衰和多囊卵巢综合征诊断等方面具有其它指标不可比拟的优势。

AMH 与卵巢储备功能

AMH 浓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18 岁之前为上升期,18 岁~25 岁为稳定期,25以后开始缓慢下降,37 岁之后进入衰退期。血清中的 AMH 浓度能够准确反映卵巢储备功能,已成为卵巢储备功能的计时器。

下表是通过对 500 例健康女性研究分析得出的不同年龄段女性血清 AMH 浓度参考范围。各年龄阶段的参考区间为健康女性 10-90%的百分位数。

年龄段(岁) AMH中位值(ng/ml) 参考区间(ng/ml)
20-24 3.97 1.88-7.29
25-29 3.34 1.83-7.53
30-34 2.76 0.95-6.70
35-39 2.05 0.78-5.24
40-44 1.06 0.10-2.96
45-50 0.22 0.05-2.06
AMH与卵巢功能早衰

AMH小于1.0ng/ml提示卵巢储备功能进入衰退期;43岁以上的女性AMH水平为0.72ng/ml;文献报道,AMH水平在绝经前3~5年下降到检出限以下,绝经参考浓度为0.086ng/ml。大多数卵巢早衰(PrematureOvarianFailure,POF)患者的AMH水平极低(小于绝经浓度0.086ng/ml)或低于检出限,相比现有的FSH小于40IU/ml的诊断标准更敏感。

AMH与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

不同亚型的PCOS患者的AMH水平较正常水平均有不同升高,其中AMH水平增加受多囊卵巢形态影响最大,其次是无排卵,而雄激素过多症对AMH水平影响最小。来自中南大学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的研究表明[5],PCOS患者的血清激素的AMH中位值为10.46ng/ml;以AMH6.99ng/ml为PCOS诊断阈值时,敏感性84%,特异性92%。

声明:本栏目的内容,包括医学意见和任何其他健康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视为特定诊断;如果您对自己的健康或他人的健康有任何疑问,请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寻求医生的直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