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AMH激素与备孕

AMH在生理上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时间: 2018-10-23 15:30:40 作者:

<a href=https://www.storkmed.com/AMHTSET/2018-11-22/669.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AMH</a>在男性和女性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表达不同,生物学作用也存在差异
  AMH在男性和女性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表达不同,生物学作用也存在差异,基于其病理生理改变的最主要临床应用是评估女性的卵巢储备, 并进一步为生殖系统相关疾病的辅助诊断及其他疾病治疗中的女性生育能力评估提供依据。

· AMH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

    在男性胚胎中,睾丸支持细胞从第8周开始分泌AMH,通过旁分泌作用弥散至缪勒氏管,抑制其发育和分化;而胚胎阶段的另一套生殖管道——乌尔夫氏管则不受抑制,发育为输精管、附睾和精囊。与之相反,女性胚胎直到第36周才由初级卵泡的颗粒细胞开始分泌AMH,因此缪勒氏管得以保留,进而发育为输卵管、子宫及阴道上段。如果胎儿时期睾丸支持细胞不能合成、分泌AMH或合成无活性的AMH,抑或存在AMH受体缺陷,均会导致假两性畸形。由此可见,AMH调节生殖管道的分化和发育,对于胚胎的性别分化至关重要。

· AMH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变化和作用

    男性血清AMH水平在出生前后短暂下降,之后维持稳定的高水平直至青春期,之后随睾酮合成的增加而迅速下降,成年后维持在极低水平,其主要生理作用为调节睾丸间质细胞的功能。女性的AMH主要由窦前卵泡和小窦卵泡的颗粒细胞分泌,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结果显示:直径2~6mm的卵泡中AMH表达水平最高;直径>8mm,进入卵泡刺激素(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FSH)依赖发育阶段的卵泡几乎不表达AMH。女性血清AMH水平与年龄密切相关。女性出生时AMH水平远低于男性,经过儿童期和青春期复杂的增加过程,在青春期到达峰值(峰值平均年龄为24.5岁),之后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至更年期急剧下降到极低水平。

    AMH可通过旁分泌作用抑制原始卵泡的启动;也可通过降低窦卵泡对FSH的敏感性,抑制小窦卵泡的FSH依赖性生长,通过抑制卵泡募集和发育的两方面作用,防止过多的卵泡消耗,保留卵巢储备。

声明:本栏目的内容,包括医学意见和任何其他健康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视为特定诊断;如果您对自己的健康或他人的健康有任何疑问,请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寻求医生的直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