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备孕  科学备孕

卵子受精,到底是精子选择卵子,还是卵子选择精子

时间: 2019-11-29 17:33:00 作者:海外文献整理

卵子与精子相遇--发生受精---婴儿诞生,就这么简单?当然不是这么回事!斯沃斯莫尔学院(Swarthmore College)生殖学家斯科特•吉尔伯特(Scott Gilbert)认为,“卵子与精子会进行交流,而不是强行结合。”换句话说,受精实际上并不是精子对卵子的征服,更像是一种公平的交易。经过大量的研究证明,如果有机会,卵子只会吸引它“中意”的精子进入,也可以这么说,卵子其实非常挑剔,它有自己的筛选标准。

传统的观念——精子竞赛论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精子会拼命游向卵子,这就像一场竞速比赛,数百万的精子会向卵子方向移动。当X染色体的精子遇到卵子,则出生的是女孩,当Y染色体的精子遇到卵子,则是男孩。好吧,现在让我们把这种错误的观念统统打碎。

卵子不会来者不拒,它会发挥主导作用,选择自己“中意”的精子

精子耐力跑竞赛吗?不!这从来不是一场比赛,因为获胜者早就已经“内定”了。简单地说,卵子从一开始就已经设置了门槛,只有符合它标准的精子才能够进入卵子内。正如吉尔伯特博士解释的那样,卵子并不温顺,恰恰相反,卵子在生殖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它对精子有特殊的偏爱,不符合它胃口的直接会被抛弃。奇怪的是,如此明显的现象,一直以来却是谣言满天飞,错误的认为精子才是起主导作用。

孟德尔定律是如何被推翻的?

根据定义,孟德尔定律是一种分离再分配的定律,它也被称为遗传法则。根据这个法则,每个亲本基因携带两个拷贝,下一步就是“随机受精”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这些拷贝基因也是“随机分配”形成新的配子。然而,这种观点对于精卵来说,显然是错误的。

吉尔伯特博士进行了两个不同的实验,最后提出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理论:他的本意是产生特定的可预测的后代基因组合比例(符合孟德尔定律),然而却根本没能做到。作为实验的第一部分,他首先给雌鼠一个正常的和一个突变的基因,增加了患睾丸癌的几率,而雄性老鼠的基因都是正常的,出现的结果符合孟德尔定律;实验的第二部分,这一次,博士把致癌基因植入不同的老鼠体内,在雄性老鼠体内注入突变的癌基因,而雌性老鼠的基因都是正常的。结果他惊讶地发现只有27%的后代有基因突变,而他们原先的预计是75%!

他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受精是非随机的,并证明了一种潜在机制的存在,这种机制只允许卵子选择带有正常基因的精子,而不是带有突变基因的精子进入。在专业术语中,他们称之为卵子的“基因偏见”。

这意味着什么?

博士对这一新发现给出了解释,他认为有两种可能:

  • 精子和卵子之间的吸引主要涉及到叶酸分子,维生素B或叶酸在卵子和精子中的代谢是不同的,这些变化可能是精子和卵子相互吸引的决定性因素。
  • 当精子进入女性体内时会主动游向卵子,说明在这段时间里,卵子可能会释放一种信号吸引精子过来,但与此同时,精子应该也会释放出相应的信号,让卵子来判断该精子是否匹配。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