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备孕  营养备孕

为什么备孕需要吃碘盐

时间: 2018-03-19 11:03:47 作者:

备孕与碘盐

很多人看到了微信圈子里有关食盐是否应当加碘的争论,认为加碘可能不安全,会增加患甲状腺疾病的危险,便在备孕的时候放弃碘盐,专门吃无碘盐。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

在怀孕期间,碘的需求量会大大高于孕前,大约为日常的2倍。这是因为碘的主要作用是合成甲状腺激素,而这种激素与身体的能量供应、蛋白质代谢、细胞组织合成等重要功能密切相关。孕期要合成胚胎组织,身体必须大幅度地增加能量供应,加强蛋白质合成代谢,没有更多的甲状腺激素来帮忙怎么行呢?

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当年为什么要实行食盐加碘的政策。由于我国的面积2/3以上是内陆地区,水土中碘元素含量很低,缺碘情况十分普遍。因为孕期缺碘,每年有数百万的新生儿智力受到影响,轻则降低智商,重则生出“克汀病”患儿。克汀病患者有聋哑痴呆等症状,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痛苦和负担。这个情况在媒体上被披露之后,社会上出现了大量的“聪明”、“益智”碘营养品,家长和学校给孩子盲目补碘,结果造成许多中毒事件。为了避免痴呆和中毒的悲剧,政府才决定实施食盐加碘的政策。从此以后,因为缺碘而引起的克汀病和大脖子病基本上在我国被消灭了,20年过去了,一些公众已经忘记了当年的状况。

不过,随着人们对碘过量的担心超过了对碘缺乏的担心,很多人也忘记了一个重要事实,那就是如果不再供应碘盐,那么内陆地区居民在孕期碘需求量大幅度上升的情况下,非常容易出现碘缺乏问题,带来克汀病这种不可承受的风险。由于受一些社会传言的蛊惑,少数备孕者和孕妇在不考虑自身营养膳食状况的情况下就放弃碘盐,这是相当危险的。目前医学系统已经发现多起由于弃用碘盐引起的孕期缺碘病例。

目前碘盐中碘的添加量是25mg/kg,碘的烹调损失经测定约为20%。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值,每天摄入6g盐,可以得到约120μg碘,这正好是成年未孕女性的正常参考摄入量。即便按居民实际平均摄入食盐的量10.5g来计算,也只能得到210μg的碘。目前我国孕期妇女的碘推荐摄入量为230μg,可耐受的最高摄入量是600μg(也就是说,备孕者和孕妇碘摄入量的安全范围是230~600μg)。所以,仅仅靠碘盐的量还不够,还需要从膳食中补充摄入。每周吃一次富含碘的海产品(如100g海带约含114μg碘,5g紫菜约含216μg碘),加上日常鱼肉蛋奶和植物性食物中的微量碘,也不可能超过600μg的限值,是非常安全的。

碘在食品中存在的规律是:海产品中的碘含量高,内陆食物中的碘含量低。而在同一水土条件下,植物性食品中所含的碘比较少,动物性食品中所含的碘相对多。所以动物性食品吃得比较少、饮食比较“素”的孕妇,要格外注意缺碘风险,不吃碘盐是危险的。

忠告备孕妇女吃碘盐,保障碘的摄入量略高于推荐值,还有一个重要的考虑,那就是孕早期的女性往往食欲缺乏,恶心呕吐,在前3个月中的碘摄入量往往大幅度下降,身体中的碘储备容易耗竭。然而,胎儿的早期胚胎发育阶段就需要甲状腺素的帮助,包括大脑神经系统的发育。故而到第4个月再增加碘的摄入是来不及的,必须在备孕期间保障身体的碘营养和碘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