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备孕  营养备孕

孕期肥胖的风险

时间: 2018-03-19 11:05:08 作者:

孕期肥胖风险

身体肥胖不是一件小事,它对生育的影响反映在很多方面——不仅对受孕有影响,对孕程的风险,对未来新生儿的质量,以及对孩子一生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

对受孕的影响:肥胖会影响激素平衡,从而影响排卵状态。肥胖女性有较大比例出现排卵和月经不规律的情况,过多的脂肪似乎对卵子发育具有毒害作用。卵子的质量也可能下降,着床能力较差,从而降低了受孕概率。研究数据表明,过于肥胖或体脂肪过高的身体状态会延长受孕时间,寻求生育辅助医疗的比例明显高于非肥胖人群,而生育辅助手段的成功率也会因肥胖程度而受到影响。研究发现,肥胖对受孕的影响,在35岁之前的女性当中表现得更为突出,而随着年龄增长,年龄逐渐成为第一位的受孕影响因素。

对孕程风险的影响:和体脂肪状态正常的女性相比,孕前肥胖的女性在怀孕之后更容易出现流产、早产等不利妊娠结果,而且容易出现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等孕期疾病,给孕程带来很大的风险。我国研究发现,孕前存在超重肥胖问题的孕妇,和孕前体重正常的孕妇相比,前者出现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是后者的3.8倍,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的危险前者是后者的3.6倍。肥胖女性的自然分娩率较低,需要使用产钳和剖宫产手术的比例大,发生出血、感染和孕妇死亡的风险也更高,生产时住院时间较长。对后代质量的影响:和体脂肪状态正常的女性相比,孕前肥胖的女性所生孩子更容易出现低体重或巨大儿,患先天性缺陷、新生儿窒息、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以及出现新生儿死亡等的风险都高于体重正常母亲所生的婴儿。同时,孩子未来发生肥胖的风险也明显增加,孩子的健康状况也可能受到影响,有更大的概率罹患认知行为障碍、过敏、哮喘、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

近年来,医学界越来越认为,胎儿的宫内环境是影响人体长期健康的一个关键因素,它可能会使人形成特定的代谢模式,从而提前预设了一生中的发育成长过程。母亲的体重和代谢状况会强烈地影响这个宫内环境,因而对未来宝宝的生命质量至关重要。

在男性当中,肥胖状态也会降低雄激素的水平,使精子生成量减少,性生活能力下降,这些均使生育能力下降。有研究发现男性体脂肪含量过高,甚至出现高血糖、高血脂状态后,生育能力相关指标会受到明显影响。

所以,为了对自己和未来宝宝负责,体脂肪过高和肥胖的备孕夫妇需要在备孕期间积极努力,改善体质。不要为了某个家人期待的日期目标,或者为了追着生某个属相的宝宝,就无视自己的不健康状态,在没有调整生活状态、没有改善饮食营养、没有减肥健身的情况下匆忙追求受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