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阴性会造成流产吗?

时间: 2019-07-06 23:55:12 作者:嗣道

流产是因为Rh阴性吗?

rh阴性血

在每次怀孕期间,rh阴性血需要特别注意。在过去,rh阴性的妇女在怀孕的第二或第三个月常常有流产的危险。现在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因为怀孕的rh阴性的妇女经常给予罗甘注射液,以减少这种风险。所有有必要了解Rh血型如何影响怀孕的几率和未来怀孕的健康。

什么是Rh因子?

正如人们有主要血型(A、B、AB或O)一样,他们也有Rh因子血型,通常记作Rh阳性或Rh阴性。Rh也记做Rh因子,指的是一种在红细胞上常见的蛋白质。超过85%的人对Rh(D)蛋白呈阳性,也就是众所周知的Rh阳性。有些人缺乏Rh(D)蛋白,他们被称为Rh阴性,这对他们的健康没有任何影响。

基因决定了谁是rh阳性,谁是rh阴性。如果父母都是rh阴性,他们的后代也会是。但如果母亲是rh阴性,父亲是rh阳性,孩子可能是rh阳性,也可能是rh阴性。

rh阴性血型在北欧人身上更为常见,尤其是西班牙和法国巴斯克地区的人。

防止对Rh因子敏感

对Rh因子的敏感可以被认为是对婴儿血液的一种反应。rh阳性胎儿的血细胞可以在怀孕期间进入婴儿的血液,并触发这些抗体的产生。这可能发生在怀孕后期或分娩期间,也可能发生在流产、流产或异位妊娠。

如果这是第一次rh阳性怀孕,胎儿通常不会受到影响,因为抗体的形成需要时间。在未来的怀孕过程中,这些抗体会穿过胎盘,攻击发育中的胎儿体内的rh阳性红细胞。这可能导致新生儿溶血性疾病或妊娠损失。

为了防止这些抗体的形成,患者可以注射RhoGAM (Rh免疫球蛋白或Rh免疫蛋白)。这种注射含有抗体,可以附着在任何rh阳性细胞上。这可以防止患者产生自己的抗体,而这些抗体会在未来怀孕或输血时造成问题。

如果是rh阴性,将在怀孕28周时注射这种疫苗,如果孩子是rh阳性,将在分娩后再次注射。如果患者有流产、外伤或人工流产,将在手术(如羊膜穿刺术,绒毛膜绒毛取样,或胎儿手术)后三天内接受注射。

Rh和流产之间的联系

Rh阴性本身并不会导致流产或妊娠损失。只有当致敏了才有危险。如果在怀孕期间,或在异位妊娠、自然流产或人工流产后,及时注射了RhoGAM类药物,风险是非常小的。

如果已经被致敏,一个rh阳性胎儿的妊娠可能会有并发症,这将被密切监测。死产的风险增加是由于一种叫做胎儿免疫水肿的情况,这种情况可能在怀孕的第二和第三个月出现。

这种情况并不是导致妊娠早期流产的因素,流产通常是由于婴儿的染色体异常造成的。

对Rh因子敏感的妊娠

即使患者因为Rh不相容而流产,或者对Rh因子敏感,其实也可以在未来成功怀孕。如果伴侣是Rh阴性,则孩子也会是Rh阴性,不会有Rh抗体的风险。如果伴侣是rh阳性,那么孩子也很有可能是rh阳性,怀孕期间会有流产或新生儿溶血性贫血的风险。

医生会在患者怀孕期间检查胎儿是否有贫血的迹象。如果出现严重贫血,医生可能会建议在胎儿还在子宫内的时候,尽早分娩或进行胎儿输血。分娩后,孩子可能需要输血。

题外话:流产是一种情感和身体上的创伤。和医生谈谈对Rh状态的担忧,以及其他可能导致流产的因素。如果患者决定再次怀孕,请放心,许多rh阴性的妇女已经足月怀孕并生下了健康的孩子。

声明:本栏目的内容,包括医学意见和任何其他健康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视为特定诊断;如果您对自己的健康或他人的健康有任何疑问,请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寻求医生的直接建议。

自发性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