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备孕  科学备孕

浅显易懂聊多囊PCOS

时间: 2018-06-29 10:07:01 作者:杜小溪

聊聊多囊卵巢综合征
    现在中国100个姑娘里就有6~10个是患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的。
①什么是多囊卵巢综合征?全球目前公认鹿特丹诊断标准。满足以下三项中任意两项,并排除其他引起高雄激素血症的疾病即可诊断:
  • 稀发排卵或不排卵(月经稀发或闭经);
  • 高雄激素特征(临床或生化表现);
  • 超声表现为多囊卵巢(PCO)。
    典型的PCOS可能是这样的:月经失调、痘痘疯长、体重增加、脱发严重、体毛生长旺盛、脖子发黑、胰岛素升高、B超显示卵泡数>12个,等等。
    看了前文,有没有信心看懂PCOS的发病机制?来试试吧!还是得赖下丘脑—垂体—卵巢轴,这次三个合伙人不仅自个儿乱了套,还牵扯到了别人。故事是这样的:
    不知从哪天起(病因不详),垂体对下丘脑发放的GnRH更加敏感,打了鸡血似的分泌超多LH,LH刺激卵巢(间质和卵泡膜细胞)产生了过量的雄激素(没有错,卵巢可以分泌雄激素),抑制卵泡不能长大成为优势卵泡。但小卵泡们很勤奋呀,一直在造雌激素(虽然造得不多),持续低水平的雌激素反馈给下丘脑和垂体,使LH保持在高水平却形成不了峰值,所以没有排卵,还刺激卵巢分泌了更多的雄激素(恶性循环);低水平的FSH持续刺激着卵巢,使小卵泡们不断发育但又成熟不了,这些卵泡就是所谓的多囊。这些变化还影响到了代谢,胰岛素工作得越来越吃力(胰岛素抵抗),老兵搬来更多新兵,导致代偿性胰岛素升高。过量的胰岛素作用于垂体的胰岛素受体,增强垂体的LH释放,反过来扰乱卵巢,又是恶性循环。
    晕菜的同志们,我帮你们总结了重点:首先,多囊的“囊”,就是一串怎么等都长不熟的卵泡,和卵巢囊肿完全不是一回事儿。其次,PCOS不仅对生育有影响,还可引起糖、脂等代谢异常,远期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什么的)风险升高,而长期的异常子宫出血(月经不规律)还会增加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风险。最后,PCOS的原因主要是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出现异常,大多数症状的出现都与雄激素升高有关。

②多囊卵巢综合征怎么收拾?
    我敢保证所有PCOS妹子都会问:“一定要用激素治疗吗?会不会有副作用?”所以直接列出来乖乖答咯。
    第一,我不赞同用中药“调理”治疗。首先,中医的处理办法大多是“调月经”,然而并不是想方设法让姨妈来就万事大吉,这只是表象;其次,大多数中药的具体成分不详,不知道它们对于女性激素调节到底能产生多大作用,而且服用的量大,对肝肾负担较重;最后,既然已经知道了PCOS各种症状出现的原因(激素异常),为什么不直接针对这个根源去解决呢?
    第二,治疗使用的激素是雌、孕激素,不是糖皮质激素。PCOS多数症状的罪魁祸首是雄激素过高,所以降低雄激素是必需的。孕激素可以降雄,目前存在的十几种孕激素中,醋酸环丙孕酮是降雄作用最强的。但降雄不是一两天的事儿,比如痤疮改善需要3个月左右,而多毛改善至少要6~8个月。再重申一下,吃了容易长满月脸的叫作糖皮质激素!PCOS治疗用的激素是雌、孕激素,不可一概地说“吃激素会长胖”哇,不过有可能吃了药,食欲变好了就长胖咯。
    第三,合格的妇科内分泌医生一定会谨慎使用激素。世界上没有完美的零副作用的药物,医生给开激素类药物时,更会加以衡量。在PCOS给你带来的伤害(近期与远期)与服用药物的风险做对比时,如果利处远远大于可能的弊端,相信你自己也会选择治疗的吧?再者前面说到,常见的孕激素有十几种、雌激素有三种,每种药物成分不一、含量不同,医生会个体化选择最适合你的用药方案,并在用药过程中监测激素是否安全。PCOS妹子都很年轻,若没有特殊病史,主要注意有无“静脉血栓家族史”就可以了。
    第四,不规范的治疗,等于功亏一篑。“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真的很轴,庞大、复杂的反馈没那么容易调节,激素水平也不是说变就变,这就是PCOS需要长期服药的原因。打个比方,就像你要转动一个巨大的齿轮,启动时的阻力一定非常大,你铆足了劲儿也只能转动丝毫;当你咬紧牙刚获得了些许进步,一松手,把手立马反弹回原处。唯一的选择是坚持,不间断地转动齿轮才能使阻力越来越小,直到放手后也能靠惯性自主转动。只要停药后姨妈不能正常来上班儿,就说明需要继续治疗。
    第五,大多PCOS(超过50%)都存在代谢异常,所以生活方式、饮食、运动习惯养成的重要程度与药物治疗几乎相当。减肥啊!科学地减肥啊!这点太重要了,会直接影响治疗效果。

③多囊卵巢综合征怎样“有卵用”?
    终于讨论到了这一步。先安慰一下妹子们,虽然PCOS怀孕存在困难,但规范地治疗后绝大多数都可以顺利妊娠。
    促排卵是什么?促排卵出来的宝宝是不是不好?
    这个问题主动列出来,我是不是很懂你们?大多PCOS卵泡无法发育成熟并排出,所以需要用药物让卵泡长大。一般来说,停了常规激素类药物之后立马开始促排卵,效果是极好的。促排卵的首选药是克罗米芬,如果大剂量的克罗米芬仍没能让卵泡长起来,还有来曲唑、尿促性素等药物可以选择。至今,没有研究显示常用的促排卵药物会导致胎儿异常,放松心情,别想那么多啦。
    促排卵是不是容易生双胎甚至多胎?
    从月经周期的8~10天起,隔天的监测排卵会让医生清楚地看着卵泡长大,在这个基础上用药,所以不会随意使用大剂量药物促使很多个卵泡长大。当然有对药物很敏感的妹子,会有2~3个卵泡长熟了排出,不过概率非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