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备孕  营养备孕

备孕女性消化不良如何增肥

时间: 2018-03-19 11:06:10 作者:

备孕女性消化不良怎么办

消化吸收不良的女性通常表现为脸色发黄、缺乏光泽,身体偏向干瘦,主要问题是消化吸收能力差。有的人长期食欲缺乏,有的人吃进的东西在胃里堵着下不去,有的人吃什么都肚子胀,有的人是胃下垂,不敢多吃,有的人是经常拉肚子,等等。

这类消瘦女性在增重时绝对不能贸然地增加高脂肪食物,因为这往往会让她们的消化系统不堪重负,甚至造成呕吐、腹泻,最后反而更瘦。还有人听说甜食让人胖,每天吃高脂肪、高热量的蛋糕,结果三餐更没胃口,营养质量反而下降。

建议消化吸收不良的备孕女性先去消化科让医生诊治,找到问题的根源,尽快改善消化吸收功能。平日宜吃容易消化的不油腻的食物,规律进餐。进食时要细嚼慢咽,专心致志,还要保持心情愉快。平日食物的烹调以质地柔软、温热宜人为好。容易胃胀和腹泻的人,要注意减少食用生冷、粗硬和油腻的食物。必要时可以咨询医生,直接在用餐时或用餐前后服用各种助消化的非处方药物。

需要注意的是,增重者正餐要供应足够的淀粉类食物,不能因为消化弱而只喝粥,这样干物质太少,热量不足,自然无法增重。两餐之间宜增加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当加餐和夜宵,比如面包、酸奶、五谷坚果糊糊等。肉类、蔬菜类食物以烹调到口感柔软为好,不要因为怕损失维生素而不敢烹软。吃不进去、消化不良的情况下,一味追求维生素保存率是没有意义的。胃酸分泌不足的人可以经常吃点酸味的泡菜(记得发酵20天后再拿出来吃,避免亚硝酸盐超标问题),当作下饭小菜,以便振奋食欲、促进消化。日常多吃发酵食品,比如可以常吃面包、馒头、发糕等发酵面食,以及各种发酵豆制品。喝牛奶胀气的人,可以用不凉的新鲜酸奶替代牛奶,因为它通常有更高的消化吸收率。如果有胃下垂,建议用餐的时候不要喝很多粥汤和茶水,少量多餐,尽量减轻胃部的负担。

同时,消化不良的瘦弱者宜做一些温和轻松的运动,比如散步、快走、慢跑、广播操、广场舞之类,但不要让自己太过疲劳,以第二天起来感觉精神饱满为度。低强度的运动可以放松心情,并改善消化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