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H的产生以及在正常卵泡发育中的作用

时间: 2018-08-27 15:31:39 作者:

·AMH的产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 Vigier 在大鼠颗粒细胞中第1次检测到AMH的生物活性, 进一步研究显示,小鼠、大鼠和人类卵巢的卵母细胞、黄体、闭锁卵泡以及卵泡膜细胞中均未检测到 AMH 蛋白和mRNA表达, 因而目前认为卵巢颗粒细胞是人类的AMH的唯一来源。 Weenen等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到: AMH在直径<4 mm的小窦卵泡中表达最强, 在直径4~ 8 mm的窦卵泡中表达逐渐消失, 在直径>8 mm 的卵泡中几乎无表达, 说明随着小窦卵泡发育为优势卵泡, AMH 表达逐渐减少, 卵泡闭锁或形成黄体后就完全不再表达。 以上研究结果均提示, AMH 主要表达在小窦状卵泡的颗粒细胞。
 

·AMH在正常卵泡发育中的作用
    虽然目前AMH在卵巢中的功能还未阐明, 但体内和体外动物实验证实, AMH可能参与卵泡发育的2个关键性步骤:
① 抑制始基卵泡的起始募集, 阻止其进入生长卵泡池。
    Dudinger 等研究表明, AMH缺失型小鼠比同窝出生的野生型小鼠多了近 3倍未闭锁生长小卵泡,相应的其始基卵泡及小窦卵泡数目减少; 出生25天的 AMH 缺失型小鼠卵巢上有大量的生长卵泡, 这些小鼠生长到 13个月时卵巢内的始基卵泡已耗竭。 这些结论提示: 缺乏AMH, 始基卵泡将以更快的速率被募集,导致始基卵泡池提前成熟耗竭。 这一现象 Carlsson 等在体外实验中也得到了证实, 通过体外培养人的卵巢皮质组织观察到:AMH处理组始基卵泡生长数比未经AMH处理组明显减少。
② 通过降低卵泡对卵泡刺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 FSH)的敏感性抑制窦前卵泡和小窦状卵泡的生长。
    McGee等研究认为, AMH可能是月经周期卵泡募集过程中影响FSH应答的一个相关因子, AMH低水平表达可能与FSH的敏感性增加有关, 从而使得卵泡被选择继续发育。 Durlinger等观察到, AMH基因敲除的小鼠比同窝出生的野生型小鼠拥有更多卵泡生长, 且AMH在体外可减弱FSH刺激的窦前卵泡发育。

 

声明:本栏目的内容,包括医学意见和任何其他健康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视为特定诊断;如果您对自己的健康或他人的健康有任何疑问,请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寻求医生的直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