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H 与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胰岛素抵抗的关系

时间: 2018-08-27 17:31:59 作者:

胰岛素抵抗(IR)在PCO卵泡发育异常的病理生理学改变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约50%~60%的PCOS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及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
    近二十年来的研究认为:胰岛素抵抗(IR)在PCO卵泡发育异常的病理生理学改变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约50%~60%的PCOS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及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
    大量研究数据表明:胰岛素除了能直接促使PCOS患者卵泡膜细胞产生雄激素外,还能通过刺激PCOS患者卵泡膜细胞增强雄激素合成限速酶P450c17a的活性,导致垂体分泌LH增加,从而诱发高雄激素血症,导致PCO卵泡异常发生。Fleming等用胰岛素增敏剂二甲双胍治疗PCOS患者8个月,血清AMH水平下降。另一项研究指出,二甲双胍治疗6个月后,PCOS患者的AMH水平显著下降。以上研究提示,AMH和胰岛素水平呈正相关。目前AMH和IR相关的作用机制仍不清楚,推测PCOS患者胰岛素水平升高,打破了卵巢局部FSH和LH的平衡,使垂体分泌LH增高,促进雄激素合成,高雄激素又加速始基卵泡向初级卵泡和小窦卵泡的转化过程,降低小窦卵泡的闭锁率,引起不成熟的卵泡(窦前卵泡和小窦状卵泡)数目增多,进而产生相当数量的AMH,导致PCO卵泡发育停滞,持续性无排卵。

声明:本栏目的内容,包括医学意见和任何其他健康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视为特定诊断;如果您对自己的健康或他人的健康有任何疑问,请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寻求医生的直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