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备孕  科学备孕

家庭对于高龄二胎妊娠妇女睡眠质量的影响

时间: 2018-08-31 15:53:32 作者:

得到丈夫较少支持的高龄二胎妊娠期妇女睡眠质量较差。

    妊娠期妇女作为女性的一个特殊群体,以往研究表明其睡眠障碍的发生率较高。长期睡眠障碍不仅会导致妊娠期妇女大脑皮层活动失常,各种机体反射减弱,甚至增加心血管代谢风险、妊娠合并糖尿病等疾病罹患的风险,而且还会影响胎儿的体格健康成长和脑部正常发育,远期的还会影响妊娠结局和延迟首次泌乳时间等。

    结果显示30.8%高龄二胎妊娠期妇女睡眠质量较差,高于成年女性居民和首次怀孕妇女。
   
    高龄二胎妊娠期妇女睡眠质量差表现在主观感觉睡眠质量差、白天感到困倦、做事精力不足等,较多人还存在入睡困难、夜间易醒或早醒、夜间频繁上厕所、出现呼吸不畅等睡眠紊乱症状。充足的睡眠能够提高淋巴细胞、白细胞介素-6 等物质的分泌,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若睡眠不足或者质量不高,会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腺垂体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对不同脑区 5-羟色胺1A受体和多巴胺D2受体分泌引起紊乱,造成抵抗力下降,影响妊娠期妇女的生存质量。免疫功能及抵抗力的提高对妊娠期妇女和胎儿的健康成长和智力发育又是特别重要的。因此,除了重视妊娠期妇女的营养饮食问题和心理问题之外,妊娠期妇女的睡眠质量和生存质量也应当引起社会与家庭的关注。

    多因素分析结果提示孕晚期妇女睡眠质量较低,这可能与妊娠期妇女子宫增大压迫所致,也可能与孕晚期体内雌孕激素水平增高有关。

    家庭功能良好者睡眠质量较好,主要体现在父母亲、配偶、兄弟姐妹和孩子等所有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帮互助、责任分担、情感关心爱护、身心发展支持,以及在时间、空间及金钱等方面的共享等各方面。结果说明,父母支持较少是高龄二胎妊娠期妇女的睡眠质量差的影响因素之一。现在多数母亲喂养大宝时均尊崇现代科学的饮食观点和教育观点,并重视培养儿童的良好行为生活方式,这些养育模式与自己的长辈或溺爱、或粗养的教育孩子态度是有冲突的。高龄二胎妊娠期妇女多数本身都有繁重的工作,目前只有一个孩子,她们平时忙于工作之外,还要在家庭中承担较多家务活,因不满于父母教养孙子的模式,百忙之中还需要靠自己对大宝的吃喝拉撒和学习的悉心照顾。但即将生下二宝将对她们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她们可能根本无暇顾及那么多事情。这时候,婆媳关系的融洽,父母能够切合妊娠期妇女心意的分工帮忙和支持对她们来说就非常重要了,得到父母较多支持可以使她们在妊娠期减少较多的烦恼,获得足够的休息、满意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减少妊娠压力,减轻心理紧张和心理压力,提高睡眠质量。
 
    调查表明,得到丈夫较少支持的高龄二胎妊娠期妇女睡眠质量较差。对妊娠期妇女来说,家庭所必需的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最主要来源是丈夫,对家庭外亲属获取到的支持是有限的。若得到丈夫的支持较少,家庭气氛不和谐、不稳定,妊娠期妇女就无法获得足够的安全感,更易刺激脑部出现 5-羟色胺受体调节紊乱,影响到睡眠质量。
 
    调查显示,得到孩子支持的高龄二胎妊娠期妇女睡眠质量较高。高龄二胎妊娠期妇女所生的大宝多数已就读小学及以上,有些孩子甚至还处在叛逆期,他们对母亲再度怀孕所持的态度对妊娠期妇女的心理影响很大。大宝对母亲再孕持无所谓或不赞成的态度,孕妈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与处在学龄期或青春期的大宝沟通,每天都要操心如何让大宝尽快适应家庭即将增添一位新成员,以免大宝会有失落感。孕妈在生二宝之前,都会担心到底对大宝的思想工作做得是否已经到位?这种烦恼会影响到孕妈的情绪,最终影响到妊娠期妇女的睡眠质量。
 
    因此,获得家人的支持,尤其是来自于丈夫、大宝的支持,对于二胎孕妈的影响是相当大的,能提高妊娠期妇女的睡眠质量,保障妊娠期妇女和胎儿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