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备孕  科学备孕

哪些方法可以监测排卵的?

时间: 2019-02-02 13:57:06 作者:国内文献整理

正常育龄期妇女的卵巢在下丘脑—垂体—卵巢轴(HPO轴)的作用控制下,每月都会发生规律月经和排卵。

当一些疾病干扰HPO轴导致卵巢功能异常时,就会出现不排卵。不排卵的治疗主要为病因治疗和药物诱发排卵,常用促排卵药物包括氯米芬、芳香化酶抑制剂、促性腺激素等。

采用系统的生殖周期监测,不但能够正确地预测排卵,还能动态观察卵泡发育及黄体功能情况,从而采取相应的临床对策。临床监测排卵有多种方法,包括测量基础体温、血尿激素测定、宫颈黏黏液评分、B超等。

  • 基础体温法:人体在较长时间(6小时)的睡眠后醒来,尚未进行任何活动之前所测量到的体温称之为基础体温。正常育龄妇女的基础体温与月经周期一样,呈周期性变化,这种体温变化与排卵有关。有正常排卵女性的基础体温,从月经来潮日至排卵日,低温期约持续两周;从排卵日至下一个月经来潮日体温升高0.3一0.5℃,高温期也约持续两周。这种前低后高的体温曲线称为双相型体温曲线,表示卵巢有正常的排卵功能,而且排卵一般发生在体温上升前或由低向高上升的过程中。无排卵者的基础体温,没有低温期和高温期的区别,称为单相型体温曲线。因此通过监测基础体温,可大致判断有无排卵。该方法简便,无花费。
  • 血尿激素测定法:促黄体生成激素(简称LH)约在排卵前24-36小时达最高峰,因此LH浓度的增升,成为测试排卵最佳指标。通过测定血或尿中LH峰出现的时间,可以预测排卯时间。
  • 宫颈黏液评分法:宫颈黏液由子宫颈管里的特殊细胞所产生,随着排卵和月经周期的变化,其分泌量和性质也跟着发生变化。排卵前几天,雌激素进一步增加,宫颈黏液含水量更多,也更加清亮如蛋清状,黏稠度最小,滑润而富有弹性,用拇指和食指可把黏液拉成很长的丝状(可达10厘米以上),这时外阴部感觉有明显的湿润感。一般认为分泌物清澈透明呈蛋清状,拉丝度最长的一天很可能是排卵日。存汶一天及其前后各3天为排卵期。卵巢排卵后,黄体形成并产生孕激素,从而抑制子宫颈细胞分泌黏液,因此宫颈黏液又变少而黏稠,成为不易受孕型宫颈黏液,直到下次月经来潮。下个月经周期宫颈黏液又出现上述这种变化。临床上可以根据宫颈黏液的性状、量、拉丝度、结晶、宫口扩张情况等评分,一般8分以上认为适合受孕。
  • B超:B超是监测卵泡发育最准确的方法,能连续动态直接观察卵泡的形态学改变,了解卵泡发育、排卵的全过程,还可以确定是否排卵。缺点是需到医院检查,昂贵又费时。一般卵泡长到18毫米左右即认为成熟,但个体差异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