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基因遗传病的遗传方式—限性遗传和从性遗传

时间: 2018-08-21 18:01:47 作者:

一种性状或遗传病的基因在常染色体或性染色体上, 其性质可以是显性的, 也可以是隐性的, 但由于性别限制, 只在一种性别中得以表现, 而在另一性别中完全不能表现, 但这些基因可以向后代传递, 这种遗传方式称为限性遗传(sex -limited inheritance)。青春期早熟(precocious puberty)就是一例限性遗传病, 4 岁左右的杂合型男性, 第二性征开始发育并且经历了迅速发展的青春期, 有时发病还要早些。杂合型女性没有这种表达。受累男孩开始比他的同伴高得多, 由于长骨骨骺过早融合, 他们很早就停止了生长, 最后形成了一个矮子。下图是青春期早熟的系谱的一部分, 表现出常染色体的一个重要特征, 即有男性到男性的传递。

青春期早熟的家系图

有时常染色体上的基因所控制的性状,在表型上受性别影响,从而显示出男女性分布比例或表现程度上的差异,这种遗传方式称为从性遗传(sex -influenced inheritance)。遗传性早秃(hereditary  alopecia)为一种常染色体遗传病,早秃是由常染色体上一基因(H)控制的,这个基因(H)在男女两种性别中显隐性不一致,在男性为显性,在女性为隐性,因而男性杂合体(Hh)会出现早秃性状,相反女性杂合体(Hh)不表现早秃性状,女性只有纯合体(HH)才会表现早秃症状,并且症状比男性轻,仅表现为头发稀疏,极少全秃。因而人群中男性发病率远高于女性。图中显示的是一个遗传性早秃的模式家庭图,导致基因在男女两性中显隐性不同的原因, 可能是性激素的不同。

遗传性早秃的模式家系图

遗传性早秃的模式家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