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备孕  科学备孕

让怀孕更顺利!习惯性流产如何预防及治疗?

时间: 2018-07-20 11:02:50 作者:

习惯性流产与染色体异常
·什么是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是指连续三次以上流产,或三次以上不连续流产,其发生机率,每次流产机率为1/6左右,所以连续三次机率约0.5%,也就是一千名孕妇约五个有习惯性流产问题。
    习惯性流产约有七到八成可找出原因,另外20~30%的习惯性流产原因不明,常见的原因包括:
    染色体问题:染色体异常造成流产,多因为胚胎本身异常,在怀孕一段时间自然流掉。
    荷尔蒙问题:习惯性流产有一部分因为孕妇荷尔蒙失调造成,例如:泌乳激素过高、雄性激素过高、甲状腺亢进等。
    自体免疫抗体问题:孕妈咪有自体免疫抗体,例如:抗甲状腺抗体、抗磷脂抗体等,容易因抗体攻击胎儿而造成流产。
    子宫方面问题:包括子宫颈闭锁不全、子宫肌瘤、内膜长息肉等,或子宫先天异常,象是双角子宫、子宫中隔等,也会造成习惯性流产。
 
·找出原因、做适当处置
    连续三次流产,最好做进一步检查,子宫部分可进行超音波、子宫镜、子宫输卵管摄影等检查;荷尔蒙方面则要做抽血,检测血糖、甲状腺、雄性荷尔蒙、泌乳激素等;免疫系统问题可接受相关抽血检查;染色体方面问题,可先做夫妻双方的相关检查。
    除非无法找到原因,否则都能针对问题进行预防和治疗,例如胚胎着床前接受染色体筛检,如果染色体正常,再将胚胎植入,以降低流产机会;泌乳激素过高,建议使用降泌乳激素药物;如果长息肉或肌瘤,只要施行手术切除,而子宫中隔也是藉由手术将中隔切除即可。
    若是子宫颈闭锁不全,可在怀孕第13、14周以后做子宫颈环扎术,怀孕早期做风险比较小,假如胎膜已经澎出再做,会比较危险。手术过程如果缝合不好,羊膜有可能摩擦到缝线而容易破水,也可能让胎儿生长空间变小。若是有免疫系统问题,应该先针对疾病做好控制再怀孕。自体免疫疾病可事先使用阿斯匹灵抗凝血剂,因为免疫疾病多因胎盘血栓造成胚胎流产,事先使用抗凝血剂,能降低流产机率。

·妈咪勿心慌,勿盲目用药
    此外,压力和工作都和流产有关,有习惯性流产问题的妈咪在怀孕后,压力会更大,孕期中应依照医师建议,接受该做的检查,如果需要药物治疗或动手术,也要好好配合。
    要特别提醒的是,不要在未查出原因,就进行盲目治疗,也不要在一两次流产后,便急着用药。有些曾流产的女性以为自己有自体免疫问题,而盲目听他人建议或看网友经验分享,使用免疫方面的抑制剂,过度使用药物反而伤了身体,其实自体免疫问题,在习惯性流产原因中所占的比率并不高。
    曾有病人第一次怀孕在24周胎死腹中,第二次在怀孕七、八周胎儿没有心跳,第三次在15周时突然不知原因胎死腹中,第四次因子宫颈闭锁不全再次流产,第五次怀孕时,开始使用很多免疫疗法,后来到门诊检查,并非免疫方面问题,却因为太紧张,使用很多类固醇药,脸上长一堆痘痘,并出现月亮脸,确诊后听医师建议把药停了,并做适当处置,最后很顺利生产。

·结语
    假如已有两、三次流产,建议找对于习惯性流产的诊断、治疗有相当经验的妇产科医师做详细诊治,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最重要是还查出原因,现在无论检查和治疗都越来越进步,积极配合医生处置,能让怀孕更顺利。
    提醒妈咪们,不要因为一次流产就一直往负面想,或给自己太大压力,事实上怀孕早期流产是很常见的,多因胚胎本身异常造成,不过如果想顺利怀孕生子,应该趁年轻,高龄产妇发生流产、染色体异常的风险比较高,怀孕最好要趁早。